close

我媽媽是潮州人,喜歡料理,雖然她說全是為了讓我們在不用花太多錢下吃到美味。:-)

她有著吃過回家研究後就能料理出來的天賦。研究好的料理,就會把食譜寫在她的“武林祕籍”裡。

因此,我們家的早餐、午餐、點心、晚餐(沒有宵夜的習慣),都是媽媽張羅一切。而為她備料的,就落在我和大我兩歲的姐姐身上。

米香水粿(Chwee Kueh) 印象中,她不親力親為的,潮州傳統民間小吃,在馬來西亞只有我成長的家鄉南部才吃得到的“水粿”(潮州話叫“Chwee Kueh”),是少有裡的其中一個。

記得她說,這看上去簡簡單單的它,做起來很是考究。

需要把米浸泡、然後用石磨磨成米漿。然後倒入專屬的器皿,蒸籠裡蒸熟。不對的米影響味道。不依照古法用石磨磨口感就有差。加入的水要看米的狀況來調整。蒸的火候也是要看情況而定。

再加上當時我的家鄉小鎮有家店家賣的水粿很是美味,價錢便宜。因此,也就沒有自己料理的必要。想吃,就去買來吃好了。

吃“水粿”通常會在它上面放上用油和蒜蓉炒香的菜脯粒,喜歡的人可以淋上辣椒醬或是甜醬。

我,喜歡先單吃它。

一個用心去做出來的“水粿”,在沒有任何的其它味道輔助下,就足以因它的米香、米的自然甜味,而回味不已。再加上它柔中帶Q滑潤順口的口感,真的實在太討喜了。這樣,就可以吃上幾個。

然後,才開始配上菜脯,讓味覺進一步昇華。

好的菜脯干清甜芳香,再加上講究功夫的處理方式,不會太鹹,不會炒過火而帶苦,帶著香氣。

這樣的配搭,香甜芳鹹,又可以再吃上幾個。

離開家鄉北上唸書後,很少回去。每次回去,大多是過年過節的時候。賣“水粿”的店家當然也就公休。所以,吃到它的機會也就近乎于零了。

後來聽媽媽說,買慣了的店家沒有在賣了。

然後,不知何時,它,漸漸被我淡忘,直到那天,整理資訊時,看到了它的照片,勾起了對它的懷念。

嗯,這個五月,回南部家鄉一趟時,去把它找出來吃個回味吧。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味在大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