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口不只蕃茄香 ~ Nasi Tomato 蕃茄飯出門在外,想要來個多樣菜色經濟的吃一餐「住家饭」,經濟飯攤是最佳選擇(台灣叫自助餐)。而經濟飯之所以叫經濟飯,應該是因為它那以經濟實惠的價位就可以吃到多樣菜式的特徵吧。而每一家經濟飯攤/店家所盛上的菜餚都有著各自的特色與味道,讓吃的我們可以今天這家明天那家的轉換著,可說天天不同菜餚不是一件難的事,更何況多元的馬來西亞自然不是只有一族選擇(華人、馬來人、印度人、Mamak 等)。

通常華人的經濟飯的米飯只有白飯無其它選擇。但去馬來人、印度人或Mamak擋的話,就會有Nasi Tomato(蕃茄飯)的出現。
而Nasi Tomato(蕃茄飯)到底是馬來人還是印度人的米食料理呢,還真的難以考究出來。只知道它在於馬來人,是喜慶時的佳餚,例如Kenduri(开放式的宴會大餐)、開齋等。而我對它最初的認識,也是在馬來檔口上吃來的美味。

煮它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。用上的食材和香料之多一個手掌不夠數。蕃茄(細塊、醬和汁)、洋蔥、蒜頭、八角、丁香、桂皮、豆蔻子、奶油、也有人會加辣椒粉、黄姜粉、胡椒粉、薑末、月桂葉等(印度人的香料好像比較多),然後用香蘭葉提香解膩。另外,除了用清水熬煮也有加入牛奶的食譜。
作法是先炒香香料和食材,再拌入米(通常會用Basmati Rice 印度長米)和調味料(鹽、糖)攪拌均勻,再加水(和牛奶,香蘭葉)煮熟。
沒有吃過它的你可以想像,這樣一鍋的它,一揭開飯鍋,撲鼻而來的是多麼迷人的香氣。入口帶著蕃茄的甜和微酸,再加上多樣香料的微微辛辣和撩人風味。再點上Ayam Masak Merah (香辣紅蕃茄雞)或咖哩海鮮、清爽黃瓜蔬菜來完美一盤饗宴,多熱的天氣都是開胃的一餐。:-)
arrow
arrow

    味在大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