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色彩飯之一 ~ Nasi Dagang 搭岡飯 如果你問我,在馬來西亞不同族群裡,最愛哪一個族群的料理。呵,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:馬來人的料理。
如今不少人會誤把Mamak (嘛嘛) 料理錯置成馬來料理,但它們絕對是不同的派系。
馬來人的料理在香料採用、烹飪煮法、食材選用等,都有其獨特風格,跟Mamak的馬來+印度合拼風格呈現出來的味道是各自精彩但不能拿來混為一談。

而馬來料理下的派系也不少。大多以地方為區分。例如馬來西亞半島東海岸(丁加奴、吉蘭丹、彭亨)以香料米飯讓人印象深刻、北馬以酸味凸顯、南馬則是難以形容的擁有它獨有的風味。
說到香料米飯,Nasi Dagang (只有音譯的華文名稱:搭岡飯)絕對是其中一個代表者。
名字裡的"Dagang"是馬來文"貿易"的意思,有人說這是因為以往它是貿易商們常吃的料理。也有人說那是因為以前售賣它的人們沒有固定的攤位,都是提著飯菜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售賣,有種"貿易行為"的形式,所以以"貿易"命其名。但到底真正的原因是什麼、背景由來又是如何,似乎已經無法考察。普遍性倒是至今可以確定的事。

它的特點在於米飯除了椰奶、紅蔥頭的香氣外,還有halba (葫蘆巴籽) 的加入。而又以米飯的混搭不同來區分丁加奴與吉蘭丹的Nasi Dagang之差別。丁加奴的是糯米和白米混搭成白色風格。吉蘭丹的是一種特種紅米飯(好像只在吉蘭丹州普遍可以買到)。配菜是用巴鰹魚煮的咖喱魚 (Gulai ikan tongkol) 、醃酸菜 (Acar) 還有水煮蛋。有些會加上干椰絲。打包帶走的很多時候是包成長三角圓筒形,所有食材在包裝裡混合一體,打開來香味撲鼻,吃進口多方衝擊味蕾。到了馬來西亞,記得一探它的可口獨特喲。:-)

arrow
arrow

    味在大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